首页 > 时政评论 > 正文

“中式民主”到底是什么样子?


1487 人阅读  日期:2009-03-03 18:17:50  作者/来源:章文


以下这个说法流行很久了:中国要走向民主,但不是西方民主,而是有中国特色的民主。

持这种观点的人士在多个场合不厌其烦地鞭笞西方民主的种种劣处,言辞凿凿地宣称“西式民主不适合中国”。

许多人,包括我本人在内很长一段时间也给弄蒙了,以为民主真有地域区别呢,有西式民主,也有中式民主,或许还有非洲民主以及拉丁美洲民主呢。

后来脑子清醒来后,才发现民主就是民主,乃普世价值,哪有什么地域之分啊!

春节期间,本想好好休息一下,却还是忍不住在某先生(该先生是一位支持中国走向民主,却强烈反对西方民主的人士)的一篇博文后,参与讨论了,结果便有了文末不长不短的探讨。

这是一段很有意思的对话。从中,旁观者会发现我和某先生有不少的共同点:

第一,我们都赞同中国走向民主,不是暴风骤雨式的,而是渐进式的;

第二,我们都认为中国民主的大趋势不可逆转,其要素包含“某种监督制衡机制、言论自由、法治”,某先生虽然不认为“三权分立”适合中国,但却和我一样,肯定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作用,以及要进一步提高人大的独立性,这在我看来,其实就是西方“三权分立”中的重要部分,至于采取何种称谓,并不重要。

当然,旁观者也将发现我们的不同点:

我认为民主乃普世价值,无东西方之分。某先生则不赞同“普世价值”一说,认为西式民主不适合中国。

针对此分歧,我向某先生请教:舍掉所谓西式民主中的“三权分立、言论自由和法治”诸要素,中式民主将是什么样子?某先生很诚恳地回答,他也不知道。

从某先生的回答中,以及长久以来和其他人的辩论中,我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:不光某先生一人对中式民主的前景模糊不清,其他不反对中国民主但却强烈反对西式民主的人士莫不如此,他们经常指责所谓的“民主派”只会照搬西方民主制度,不能给出中国特色民主路线图,没想到他们自己照样是糊涂蛋,照样只会就反对而反对。所谓的“民主派”,例如我本人,虽然曾经提出设立政治特区的想法,但说实话,如果抽掉“三权分立、言论自由和法治”诸要素,我也不知这政治特区将要实践什么?!

不赞同西式民主,却承认中式民主中包含“监督制衡机制、言论自由和法治”诸要素;不赞同西式民主,但赞同中国民主,却又不清楚中式民主的前景。

这些个自相矛盾真令人头大,清醒如我者,也快被搞糊涂了,不知道像某先生这样的朋友们究竟想要表达什么?究竟是真心拥护民主还是仅仅口头说说,实际排斥?

最后,我想说,此次和某先生的辩论虽然快把我搞晕了,但心平气和、真诚无欺的对话氛围,是我所欣赏的,仅此一点,我要向他说声“谢谢”!

以下是我和某先生在其博文后的辩论:

[回复]

章文 | IP地址: 123.112.192.* | 2009/01/29, 20:22

某先生,你的如下观点我是赞成的:中国要民主,但不能用桔子革命那种急风暴雨式的办法。这亦是我本人长期以来的观点,中国不能再陷入以暴易暴的历史性混乱了。

正如你和其他人所强调的那样,某些民主派人士不能给出中国民主的路线图(其实就我本人来讲,我曾经提过一个初步的想法,那就是先设立一个政治特区,仿效当年深圳经济特区一样,先试验,再推广),我同样没有看到你和其他人所谓的民主路线图。

你说“中国要民主,但本人不希望采纳西式民主”,我很真诚地向你讨教:不搞所谓的西式民主(三权分立,言论自由,法治),中国的民主会是什么样子呢?

恕我愚钝,我真地想像不出中国的特色民主将是何样。因为在我本人看来,民主、自由和法治乃普世价值,没有东西之分。但显然,你不认同“普世价值”这一提法,那么请你告诉我:中国的民主到底是个什么样子?应该包含哪些因素?又如何去实践?

请你还有其他感兴趣的朋友,有教于我。既然你们不认同“西式民主”(所谓的普世价值),那么就请提点具体的意见吧,不要像被你们指责的他人一样,陷入口号之中。那样有什么意思呢?

[回复]

某先生 | IP地址: 218.87.208.* | 2009/01/29, 21:16

回章先生:

关于“普世价值”问题,我以前说过,既然三国四方的“群儒”争得面红耳赤还是没完没了,那就不是“普世价值”。我从不反对民主,只是强调要结合当时当地的实际;我不赞同西式民主,因为那是有钱人的民主。有篇小文章好像叫《雅普雅普岛上的金喇叭》,写得不错的。国家应该对财富表示足够的尊重,但国家政治不能完全由财团主导。我反对西式民主的另一个理由是,地球上主要是民主国家,但大多数欠发达,真正发达的也就那么几个,如果中国参与“摇奖”,一般的理解是败多胜少。

“中国的民主到底是个什么样子”?说实话,我不知道,因为八字还没有一撇,我不认为现在的中国是民主国家,因为它事实上是中央集权国家。路线图没有现成的,应该是边实践边修改。我之所以赞同这种模式,原因之一是它在这方面一直在前进,并且看不出有逆转的趋势,现在又加上了互联网,我更相信趋势不可逆转。究竟是什么样的趋势?这点可以比照您括弧里的“三权分立,言论自由,法治”,后两者,虽然不尽如人意,其实都在进步。“三权分立”的目的说穿了就是监督与制衡,但这不是监督与制衡的唯一途径。我曾经提过“奇偶论”,虽然我相信管用,但也许太陡,或许,如果这种模式能被采用,那也要水到渠才成,不积累到一定的量不会导致质变。不过“奇偶论”也不是除“三权分立”之外的另一个唯一,应该还有其他途径。

我向往的一种民主是比财产民主更广泛的民主。应该推倒的情形是倒退和无望,但这点与中国现实不符。如果相信民主(请不要局限于西式民主)是大势所趋,如果监督与制衡事实上正在进步,自由与法治正在进步,如果相信形势比人强,那么,我们应该让正在进行的实践继续,如发现出错就指出来,如有好的计谋就献给它。

[回复]

章文 | IP地址: 123.112.192.* | 2009/01/29, 22:49

某先生,我首先要说,很欣慰看到你说:这点可以比照您括弧里的“三权分立,言论自由,法治”。因为在赞同中国走向民主这个大的方向上,我们是有共识的,也就有了对话的可能,否则如有些人言之凿凿地宣称“民主不适合中国”,那根本就没有对话的前提和基础了。

至于你的“奇偶论”,我相信不少人会和我本人一样,以为那只是你一贯的冷幽默而已,当不得真的,因为太简单,太绝对了,根本不具备可行性。谁去负责划分呢?只有上帝吧!

另外,我感到迷惑的是,中国的人大在宪法的规定上,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,对一府两院行使监督职能,很显然,这和西方的“三权分立”有一定的相似性。

因此,我有两个问题求教于你:一,你认为这样的设置,只是执政党的又一个当不得真的的手段而已吗,又是某位人士的“支票论”?二,如果执政党是当真的,那么下一步对权力的制衡该从何处着手?

众所周知,众皆承认,(这两个“众”是指那些客观之人,睁眼说瞎话的除外)目前对一党独大下的权力的制衡是非常疲软的。

[回复]

某先生 | IP地址: 218.87.208.* | 2009/01/29, 23:44

“奇偶论”的具体情况就不在这里讨论了,否则容易稀释主题。我在多年前就提出了“奇偶论”,当时有个右派网友说我是开玩笑,但几年后他对此多了好几分认同,并相信我是认真的。我说这些是要表明我以前就盯上了监督和制衡的问题。下面接着说你提出的人大问题。

我们两个基本不存在道德上的绝对对错问题,而在于对历史和现实的重视程度问题。从历史的角度看,一个政党打下了江山,而且赢得还算光彩,不可能轻易“弃权”,就是政变上台的还会用力保住呢。“策略”问题,共产党不是圣人集团,肯定会采用一些“策略”,谈论其中的道义就要看广度和深度了,除此之外,更要看走向。人大以前被称作“橡皮图章”,但这些年它已经不完全是“橡皮图章”,这说明人大的作用是可以改变的。其实很多时候形式未必是决定性的,比如蒋介石和金正日,换什么头衔都是老大。那么,下一步又如何制衡权力呢?答案也不是太复杂,比如逐渐扩大人大的权限以及增加人大各专业委员会的独立性,尤其是提高人大本身的独立性。如果量变相对容易,质变就可期待,最怕的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。终有一天,人大的专业性会达到比较让人满意的程度,既然大家都“惦记”上了它,它就是“过了河的卒子”,只许前进不许倒退。

“疲软”是不可否认的现实,逐渐“坚强”过程也是看得见的。

[回复]

章文 | IP地址: 123.112.192.* | 2009/01/30, 00:07

好,这样真诚的讨论我非常喜欢,并将继续下去。

如果我理解无误的话,你认为人大的设置,执政党还是真心的,并不仅是策略。我也承认人大不再完全是“橡皮图章”了。我更支持你的下一步方案:“比如逐渐扩大人大的权限以及增加人大各专业委员会的独立性,尤其是提高人大本身的独立性。”

但是,你又说了“如果量变相对容易,质变就可期待,最怕的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。”目前的关键问题就在这里了,量变并不容易,人大的独立性近些年不但不进步,还不是原地踏步的问题,而是有倒退的迹象,地方党委书记兼任人大主任,即是明证。

当然,如果你也和某些人一样,认为此举并无不妥,那我不再讨论下去。但如果你并不赞同此举,那么我将再次发问,向你请教:一,此举是不是倒退?二,如何来防止这样的倒退?三,在这样子坚硬的现实面前,如何保障并提高人大的独立性?

我们都有善良的愿望,但我们同时也是深谙现实的成年人,懂得目标的实现不能光靠愿望。第三次恕我愚钝,鉴于来自执政党这些不可阻止的倒退,我没有看见你所谓的制衡机制“逐渐坚强的过程”。

[回复]

某先生| IP地址: 220.176.194.* | 2009/01/30, 10:15

倘若是各方面同时进步,那就不是渐进而是突进了。成克杰都没能毁掉人大,其他因素更不会,我对此有信心。人大监督的软弱,首先当然是政治体制上的原因,这就是党领导全局,这点在很多人看来是无法突破的瓶颈,其实不然。

突破该瓶颈是存在具体办法的,兹略举数例:

1、细化权限。比如说清楚“重大事务”到底是哪些事务,不让各级政府有空子可钻;

2、强化执行。无权执行的监督永远是软弱的,所以要提高推翻人大结轮的门槛,不能推翻即自动生效;

3、机构专职化。食品药品监管局专职后,被监管部门的级别就不是障碍,说难听一点,唾沫吐到地上都是一颗钉子;

4、队伍年轻化。年轻化以后,成绩就与前途挂钩了,快退休的人是不存在前途问题的。

[回复]

章文 | IP地址: 123.112.196.* | 2009/01/30, 15:24

再次感到欣慰。看来我们在提高人大的独立性方面有进一步的共识了。显然这就是所谓的西方“三权分立”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,不管是哪种说法(三权分立,抑或中国特色监督制衡机制),实质差不多的。

再来逐一讨论你在“一党独大”的前提下,为增强人大独立性提出的具体方案:

1、细化权限。规范政府的权力边界,这是这些年一直在进行的工作,也有一些成效。但是只是治标难治本,为什么呢?因为党政不分,党委书记仍是实质上的一把手。规范了政府的权力边界,但党委的权力边界仍然模糊不清,难以界定,因为“党领导全局”。于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来了:如何规范党委的权力边界?谁来规范?

2、强化执行。你所言“无权执行的监督永远是软弱的”,多么正确!问题也就在这里,谁来给人大的监督增加“权力”?靠党委吗?众所周知,当下的人大是不可能像西方议会那样给自己增加“权力”的。

3、机构专职化。显然这会起些作用,但同样会遇到第一项中的问题,因为都是政府部门,故参考第一项中的分析。

4、队伍年轻化。众所周知,中国大陆干部年轻化已经不错了,不少厅局级干部都是40岁以下,更别说县处级了。但是年龄和“实效”、“清廉”并不成正比,有“59岁现象”,也有“29岁现象”。只要机制不变,年轻人和年老人都会受同样的局限,犯同样的错误。

[回复]

章文 | IP地址: 123.112.192.* | 2009/01/29, 23:01

再追加一句:我本人特别希望,中国能够推出一个有特色有实效的监督制衡机制出来,和所谓的西方“三权分立”不一样,我将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,因为这也是为世界为人类做出大贡献了。

相关链接:




2009-03-06 13:53:47 网友
[4楼]:
毛泽东说:“自由民主的中国”将是这样一个国家,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通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,并向选举它们的人民负责。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,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。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、团结、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。 
2009-03-06 13:46:20 网友
[3楼]:
中国的人大在宪法的规定上,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,对一府两院行使监督职能,是我感到迷惑的.中国的民主到底是个什么样子???
2009-03-06 13:40:59 网友
[2楼]:
西式民主不适合中国!
2009-03-03 18:21:45 网友
[1楼]:
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老百姓能看到和参与到这样的探讨中,以捉进中国的民主政治改革。
二位都是能静静的让对手说完话而不破口大骂的人,没有利用嗓门来冒充道理。真理越辩越明!继续!!!
点击查看更多评论

何珽律师、何震达律师在线 咨询电话:13957586839 | 技术支持:何珽 | 浙ICP备2021008149号 | 浙公网安备33060202000575号